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廉政教育>典型案例

【廉政小课堂--典型案例之四十八】: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职务影响纵容、默许亲属等特定关系人谋取私利被问责

来源:宜春市城投公司 作者: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3-28 11:11:48

【案例1】湖南省常德市城投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赵国平为好友牟利并收受贿赂和默许妻子利用其职权或影响力为亲属牟利等问题。2013年至2019年,赵国平在担任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和市人大常委会委员、预算工委主任期间,利用职权或影响力,为其高中同学在融资、承揽工程项目等方面提供帮助,收受巨额贿赂;默许其妻子利用其职权或影响力,在工程项目分包中为其妻弟提供帮助,其妻弟顺利承接分包项目;利用职权或影响力为其女婿在业务承揽中“提篮子”打招呼,其女婿的朋友顺利承接业务。赵国平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1年9月,赵国平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违纪违法所得予以收缴,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案例2】湖南省株洲市城市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廖晖利用职权或影响力为在金融机构工作的亲属牟利等问题。2011年至2018年,廖晖担任株洲市城市建设投资经营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株洲市城市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期间,利用职权或影响力,为其弟媳易某某入股的房地产开发公司获取贷款打招呼、提供帮助;利用职权将债券资金、存贷款等业务安排到指定银行办理,为在银行工作的妻子胡某某、胞弟廖某、儿媳蒋某某获得业绩提成提供帮助。廖晖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1年12月,廖晖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违纪违法所得予以收缴。2022年12月,廖晖因犯受贿罪、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300万元。

【案例3】内蒙古通辽市霍林河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董事长何江超经商办企业、违规从事营利活动,纵容、默许亲属利用其职务影响谋取私利问题。2012年4月,何江超与他人共同出资合伙注册成立吉林金泰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主要业务是购进煤焦油进行深加工,生产煤沥青等产品。2011年至2015年期间,何江超纵容、默许两名亲属利用其在霍煤集团的影响力,未经比价、招投标等程序,承揽霍煤集团通顺碳素公司原材料卸货业务,严重破坏了我市煤炭领域正常经营秩序。同时何江超还有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21年1月17日,何江超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已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案例4】青海省生态环境厅东部地区环境监察专员办公室原主任米占良利用职务便利谋取利益的问题。2018年7月至2019年7月,米占良利用其担任西宁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期间的职务便利,为相关单位或个人在环保项目承揽、工程款结算等事项上谋取利益,非法收受现金104万元、美元2万元。米占良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3月,米占良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取消其享受的待遇,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