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工作动态

“触摸袁州历史,领略古城魅力”--宜春学院政法学院城市管理专业至袁州古城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来源:宜春市城投公司 作者: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5-25 09:54:58

为将研究性学习与社会实践相结合,让学生走出校园,走向社会,4月19日下午,宜春学院政法学院城市管理专业的30多名同学,在学院姜老师的带领下来到市城投公司所属项目大成殿、灵泉池公园进行社会实践活动。旨在通过实践活动,触摸袁州历史,感受古城文化,领略古城魅力。使同学们对我们的城市有更深层的认识,增强对袁州文化的认同感。

此次活动还特别邀请了孔子第74代孙--孔凡认教授为同学们进行解说。


第一站同学们来到了大成殿周边复建项目,大成殿项目以弘扬儒学为主旋律,其中大成殿主殿始建于宋淳熙年间,是我省保存较为完整的孔庙之一,对其周边进行复建多座建筑包括儒学亭、乡贤祠、名宦祠、崇圣祠、袁高士祠、明伦堂、孔子亭等,在主殿后还复建了卢肇故居以纪念我市历史上有名的状元卢肇。

在孔教授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园内的大成殿、卢肇故居等主要建筑,听了孔教授的解说,同学们对孔庙的建筑形制、大成殿的历史故事有了更深入地了解,也对宜春历史文化有了更强的文化认同感。

第二站来到了灵泉池公园项目,灵泉池公园因“灵泉”而名,古有诗云:“城侧有泉,夏冷冬暖,莹媚如春,饮之宜人”,宜春由此得名。灵泉池公园的建设秉承“保护遗存、传承文化、恢复历史记忆”的原则,严格保护古城墙遗址和灵泉池,恢复其坊巷格局,重拾历史记忆。

在孔教授的带领下,同学们登上了总宜楼,游赏了重桂堂,俯身触摸了清冽的灵泉水,穿过了听泉轩、怀古轩,聆听着古戏台上从前的声音。在孔教授的解说下,同学们了解了“宜春”的由来,学习了建筑中“悬鱼”的历史典故,也对榫卯结构、古代建筑有了一定的了解。

随后,同学们主动开展义务劳动,清理园内杂物垃圾。


图片


陈同学:听着孔教授讲着这里的历史故事,让我看到了古人的智慧,仿佛这些历史就出现在我眼前,感受真切。在城市的建设中,宜春人民不忘源头,保护文化源头,在任何城市的建设中都应该关注重视地方文化源头的保护,正所谓“吃水不忘挖井人”,宜春这座城市的发展离不开灵泉池这个文化源头。……此次实践体验,让我深刻认识到在当今现代城市的发展中,历史文化很重要。城市不能只有钢筋水泥,也应该有浓厚的文化底蕴。只有钢筋水泥,这座城市带给人的感受是冷冰冰的,加上如大成殿、灵泉池等富有历史文化气息的建筑,城市便有了人情味、文化气息,带给人的感受是温暖的。城市的建设需要让人感到温暖,城市是因人而形成的,那么在其发展过程中应为人提供生活与精神上的需求,建设宜居城市。


图片


管同学:经过这两个地方的游园,我不得不感叹古代建筑的精致雕刻以及现代复原技术的高超,还有孔教授的详细讲解。正因为政府的维护以及城投公司的复原,我才看到了如此壮观的景象。在这两个地方进行打扫的时候,很晒很热。不禁想到在这里修缮的工作人员以及完工之后要进行打扫的工作人员,那不止一星半点儿的辛苦。我的收获很多比如:第一要多出去走走,不仅开阔眼界,还可以陶冶情操。第二要保存,完善,复原古代文化,不仅可以提高城市的文化水平,更可以很好地呈现出中华文化艺术。更直观的了解到古代的建筑技术是多么的高超。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